电子教室之使用情况通报

回复: 电子教室之使用情况通报

Ling Li發表於
Number of replies: 0
我们学校首先是在计算机基础和程序设计之类的全校基础课中引入的,至今大概有四、五年了。最初只有交作业和讨论的功能,使用的范围也比较小,但时间久了慢慢会被同学和老师们接受。以前我们是用自己写的程序,不过我打算如果可能秋天开课的时候就换成moodle了。

电子教室的最大好处可能并不一定是马上提高某一门课程的教学质量、减轻教师负担,而是可以给学生更多参与课程的机会,并把开放式教育在技术上变成可能,为那些没有机会参与课程学习但希望多学些知识的学生提供机会。

另外,我觉得目前大学教育中很多课程的教学计划陈旧,教材陈旧,要经常修改教学计划或者教材是不可能的,但却可以通过经常修改电子课件的方式来达到更新内容的目的,同时也可以用这种方式来丰富校园网和教育网上的学习资源。看看我们的教育网,充斥着盗版的图书、软件、电影和音乐,能找出多少真正是为教学服务的东西?

使用电子教室,对于教师绝对是一种挑战,最大的问题不在于如何使用计算机,而是一种教学思想的转变。中国目前的重点似乎还放在旨在降低教学质量的E语教学上,因此想搞网络化开放式教学估计是有比较大的困难的,既难有钱的支持,又难有政策的支持。

我读研究生的时候曾经很努力的去上课,但老师课上所讲的内容实在无法提起我的兴趣,只好在课上读书自学。我觉得学生不参与课程有很多原因,如果他们真的能够通过在电子教室上的自学学到知识,通过考试,来不来上课也就无所谓了。如果是不想学的,即便来了不也可以在第一排睡觉或是在后排打游戏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