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风暴

回复: 头脑风暴

yurui yu發表於
Number of replies: 0

Brainstorming(头脑风暴)是一种产生想法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可以帮助开发与系统相关的设想或信息,比如:全新的业务策略、工作簿草图、会议备忘录或旅行计划。“头脑风暴”图显示同一个层次的多个主题间的相互关系,可以认为是文本草图的图解说明。

概念图是一种将概念之间的关系图形化表示的技术。比如“狗”和“动物”这两个概念便可以利用一些打上特定标记的箭头来表示(这个标记可能是“A是B”,“A与B相关”或者“A是B的一部分”)。与思维导图( Mind Mapping)不同的是,概念图允许概念之间可以是任何关系(即一种true graph 结构),而前者则只允许层次关系(即树形结构)。

概念图在教育以及商业中广泛用于头脑风暴以及传达一些复杂概念。

概念图是由康奈尔大学Joseph D. Novak 教授提出的。他的工作的基础是David Ausubel的理论(assimilation theory), David Ausubel很强调学习新概念时既有知识的重要性。Novak把它总结为“有效的学习活动是一个将新的概念以及命题融合于已有认知结构中去的过程” (Meaningful learning involves the assimilation of new concepts and propositions into existing cognitive struc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