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dle's chinese Name 征求中文名

回复: Moodle's chinese Name——魔灯

黎 加厚發表於
Number of replies: 2

Moodle(魔灯)的故事

上周星期三,我应邀到上海浦东上南中学参加该校组织的研究型教师教育信息化沙龙。前些年,上南中学积极开展教师博客和班级学生博客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成为了浦东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师和学生发展的先进单位。该校每隔一个月举行一次教师沙龙活动,旨在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探索教育信息化的有效性和新的发展方向。我在沙龙里向老师们介绍了促进学生高质量学习的 Moodle 平台,大家都很兴奋。在会场上,校长对我说,能不能给 Moodle 取一个中国名字,好让不熟悉英文的老师称呼它。当时,我组织所有在场的老师们开展头脑风暴,为 Moodle 中文命名。就在那一刹那间,我的头脑中浮现出“阿拉丁神灯”的故事, Moodle 与“魔灯”谐音,正好像教师手中的“魔灯” , 只要你点击鼠标,“魔灯”就会满足你对教学活动的需要:从课程内容安排、考试设计、教学评价、师生互动、丰富的资源、教学活动的安排与组织、……可以说,只要你能够想到的教学活动元素,它都能够为你提供。真像一千零一夜那动人心魄的故事里描述的那样,只要你一点击“魔灯” , “魔灯”就会跳出来问:主人,你要我做什么?霎那间它就为你准备好你需要的一切。

参加过“英特尔 ® 未来教育”教师信息化培训的老师都还记得,英特尔公司的 CEO 贝瑞特 博士的一句名言:计算机不是什么神奇的魔法,教师才是真正的魔术师。 Moodle 就是教师魔术师手中的“魔灯”!然而,在学校教育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里,真正让每一个学生都与众不同的是每一间教室里的教师,所以,你提到要有效地发挥 Moodle 在教学中的作用,关键是魔术师教师本身而不是他手中的工具,“魔灯”只是帮助老师们更加有效地进行教学,促进学生的高质量学习。

教师要掌握好使用“魔灯”开展高质量教学,需要认真学习“魔灯”的基本使用方法,把“魔灯”融入到自己的教学活动中,并根据自己教学的课程特点,创造性地发挥“魔灯”的各项功能,真正发挥魔术师的主角作用,演出一幕幕精彩的教学戏剧来。

黎加厚

上海师范大学

数理信息学院 教育技术系

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编: 200234

邮箱: Jiahou@shnu.edu.cn

博客: http://www.jeast.net/teacher/jiahou/

魔灯: www.jeast.net/moodle1/

黎加厚教授的魔灯课程
《教育技术学原理》
www.jeast.net/moodle1/
 
ID038: 教育技术学原理课程
选课密钥:shanghai06


参见:http://moodle.org/mod/forum/discuss.php?d=58291

In reply to 黎 加厚

回复: Moodle's chinese Name——魔灯

Daniel Cai發表於

支持魔灯,只可惜以前阿拉丁的magic lantern翻译成了神灯了,要不然魔灯大家就更熟悉了。